close

offer談妥之後,就可以開始準備,按本魯個人經驗,條列並說明如下:

1. 觀光簽證

菲律賓不是免簽國,所以必須要有簽證才能入境,最正規合法的方式是:公司先幫你辦臨時工簽,然後你用臨時工簽入境。但是據說菲律賓工簽申辦耗時,成本也很高(幾萬到幾十萬不等),如果你臨時變卦不來了,或是來了不適應離職,公司損失很大,所以一般都會叫你自己辦觀光簽證入境,過試用期才辦工簽。
觀光簽證目前有兩種,一種是去菲律賓駐台辦事處櫃臺親辦,這個簽是59天,另外一種是線上申請,效期30天。本魯有特別確認過這兩種簽都可以延簽,所以線上辦一辦就好了,至於辦理的步驟,網路上有很多教學,請自行估狗

 

2. 勞健保處理

先說勞保,有一說是可以去找電腦同業公會掛最低工資,但因為你人不在國內,若被查出來可能年資不計...感覺有點風險;建議如果有親友開公司,可以直接請他們幫忙掛勞保,要更逼真點的話,可以請親友固定每月匯給你工資。本魯比較怕麻煩,所以乾脆不保勞保,改繳國民年金(反正遲早破產,領不到,繳哪種都沒差XDD)。

至於健保,離職健保轉出後,直接到戶籍地的區公所辦理掛保就好了,職業可以寫無業,應該保費可以少繳一點

小提醒:這兩個保險的線上繳費都非常難用,強烈建議最好出國前都設定好自動轉帳

 

3. 大頭照很多張,辦工作簽證用

菲律賓這邊和美國一樣,都是用2吋正方形大頭照,所以洗照片時,和店家說是「美簽照片」就可以;另外也需要1吋的正方形照片,建議2吋至少帶30張,1吋20張 ( 天知道為什麼辦個工作簽證需要這麼多張,本魯帶了20張大頭照來居然不夠...)

 

4. 換美金(預估生活費用)

菲律賓這邊的官方貨幣是披索(peso,讀音是 坯搜,後面都用p表示 ),但是用台幣換披索的匯率非常差,千萬不要用台幣換披索,請在台灣換好美金,帶到菲律賓再換成披索。至於要換多少,如果三餐外食,不要亂吃高檔餐廳的話,一天的費用大概抓 500 p;另外可能剛過來要買些生活用品,建議保險起見,除了計算飯錢外,多加 1~2萬p 就差不多。
(2017/1 美金匯率大約50,就是你帶 100美金 可以換到約 5000 p)

真的很懶得算的話,提供一個簡單的懶人算法:一個月500美金

至於在菲律賓換披索的地方,建議在馬尼拉機場先換掉100~200美金,這樣要坐車、買東西都比較方便,剩下的美金可以去各大商場的換錢櫃台換掉,記得換錢時要帶護照護照影本
(其實也可以帶個200美金就好,等到職之後,跟待比較久的台灣同事換)

 

5. 可以上鎖的行李箱/登機箱

由於剛來身上都會帶一筆生活費,還有護照證件信用卡等等的重要資料,外出時最好這些東西不要隨身攜帶,免得被搶;另外,公司分配給你的室友,人品如何你也不知道,俗話說防人之心不可無,所以建議要買一個可以上鎖的行李箱/或登機箱,用來充當保險箱,保存貴重物品,也可以自己另外再帶個鎖加上,更安心。

 

6. 旅平險

考慮菲律賓當地治安和非常貴的醫療,所以本魯有買了旅行平安保險,增加意外和醫療的相關保障,注意旅平險上限是半年,半年內要回台灣再保。2018/7/29更新:南山人壽有一年期的旅平險,感謝板友留言提供此資訊。另外補充一點:有些比較大間正規的公司會幫你保意外和醫療險,建議談offer時可以詢問清楚。

(目前沒發現其他適用國外工作的保險,所以先以旅平險替代,若有好建議,也請留言告知)

 

7, 機票/住宿

先說機票,注意要買去程和回程各一張,因為菲律賓政府規定持觀光簽證入境,必須持有回程機票,如果入境時海關有詢問,就要拿出來給他看(記得要先印出來帶在身上),入境之後再自己去把回程機票取消,通常公司都可以報銷這個費用。另外因為來回票的退票手續非常麻煩,要親自跑一趟票務櫃臺辦理,建議不要貪便宜買來回票,請去程回程分開,各買一張單程票,單程票線上就可以直接退票,比較省事(注意查看退票規則,不要買到不能退的票)。

因為入境表格需要填住址,所以住宿也需要先訂,通常HR會直接幫忙訂好,入境時就照HR給的資訊下去填就可以,預訂單也要先印出來準備好,入境時備查。

(不過實際上本魯入境的時候,海關只看了護照,就直接放我過去了,什麼問題也沒問...所以...這兩個資料只是帶著備查而已,有問再拿出來就好)

 

8. 護照影本

請至少印個2~3份,到職的時候,護照通常都會被公司收走,理由不外乎是辦工作簽證、幫你妥善保管之類的(說白點其實也就是個綁人的手段,怕你不告而別)。之後會遇到有些需要護照的場合(例如:換錢),可以用護照影本替代,所以務必印個幾份備用,建議也用手機,照一張護照的照片備用

 

9. 支援國外刷卡的信用卡

馬尼拉治安不算好,不建議帶太多現金在身上,大型商場內的商店大部分都支援刷卡,帶信用卡消費方便又安全;另外如果帶不夠生活費,或者公司遲發薪資的時候,信用卡都還能幫忙撐一下;退一萬步說,假使混的很差:沒工作錢又花光,信用卡也可以讓你買張機票回家重新開始....所以強烈建議辦一張,記得找有國外刷卡現金回饋的卡,比較划算。

 

10. 銀行帳戶號碼、讀卡機、提款卡

很多場合還是會需要用到台灣的銀行帳戶,比如有些公司發薪資是給台幣,或者要繳一些台灣的水電保險等例行費用,匯款或是和朋友私下換錢的時候也都會用到;所以請自行記下銀行帳戶,最好用手機把存摺封面拍起來,並攜帶 提款卡 和 讀卡機 備用,也建議申請一下網路銀行等線上服務。

 

11. 個人日常用品、藥品

過來之前可以先簡單調查一下,如果當地買的到,就不需要特別帶,一般來說,個人清潔用品這類,都不太需要帶,本魯目前只有發現隱形眼鏡比較難買,建議在台灣先買好帶來。
藥品類的話,一般成藥這邊藥局也都買的到,不過如果英文程度不太好,還是建議買一些備用,免得講不清楚或買錯藥(感冒藥、胃藥必備)

 

12. 枕頭、床單、薄毛毯/睡袋

對,你沒看錯,這個真的要帶;通常過來都是住公司宿舍,不太可能特別為你買新的寢具,一定都是拿N個前人用過的、洗到破舊的東西給你用,所以強烈建議自己帶;而且就本魯的經驗,這邊寢具類的用品賣的異常貴(幾千到上萬),品質又非常爛,用個幾天就起毛球、掉毛屑,建議在台灣買好帶來,床單和枕頭套要帶兩份,方便換洗。至於薄毛毯是因為這邊晚上睡覺通常都會開冷氣,帶個薄毛毯,可以蓋著避免著涼。
懶人的話也可以直接買個好點的睡袋來用,注意這邊天氣很熱,不需要買保暖係數太好的,便宜輕便好攜帶的就可以。
(2017/7/1補充:聽說有些公司福利比較好,會幫你買新的,或者你是經理級別以上,應該公司也會先安排好,所以實際要不要帶,請自行和HR確認。)

 

13. 泳具

在這邊的大樓公寓,游泳池和健身房都是標準備配,建議帶個泳褲/泳衣/蛙鏡,之後如果有去玩水,也能用到。

 

14. 學煮菜

菲律賓飲食偏美式,主要就是炸雞漢堡牛排這種,幾乎都是肉和白飯,蔬菜很少,台灣人應該會吃不慣,外食的成本也偏高。強烈建議把自己喜歡吃的幾道菜學起來,通常公司宿舍會都配有簡單的小廚房,可以自己開伙,一方面省錢,另一方面可以解解鄉愁。特別提醒一下:這邊的豬肉有一種腥臭味,非常不好去除,建議學豬肉以外的料理。

 

15. 輸入法和專有名詞

由於這邊大多是陸資公司,工作上配的電腦也都是簡體中文系統,預設沒有注音輸入法,鍵盤也是純英文鍵盤,沒有注音符號或是字根符號,剛過來會非常不習慣,連打字溝通都有困難,所以建議試著練習拼音輸入法;如果懶得練輸入法,可以從台灣買幾套鍵盤貼紙帶過來貼,或者自己先練好盲打

另一個會遇到的問題就是專有名詞,兩岸專業術語的中文翻譯差異蠻大的,改用英文也不太能溝通(願意來這邊的工程師,普遍英聽都不是很好,而且他們的中國腔和我們的台式英文有點差異,所以就算用英文,專有名詞讀法也不太一樣...),建議上網找一下專有名詞的對照表(可參考這篇),常用的名詞要記一下(程式=>代碼,資料庫=>數據庫, 伺服器=>服務器),不然常常會雞同鴨講。

 

16. 電子、電器用品類 (手機、筆電、吹風機...等等)

菲律賓這邊電子電器用品非常貴,價錢大約是台灣的1.3~1.5倍,所以建議在台灣買好帶過來,注意必須是拆封狀態,否則入境時有可能會被課稅
手機建議換成雙卡雙待的機型,來這邊可以同時掛台灣卡和當地卡,比較方便(本魯是用中華電信,到這邊會自動漫遊,可正常收刷卡簡訊,純收簡訊不用額外費用,特別注意發簡訊、接打電話和上網都要收高額漫遊費
如果有打電玩習慣的話,建議買一台電競筆電,帶過來打發時間,搬家或回台休假的時候也比較好攜帶。
這邊天氣都比較熱,所以一般宿舍通常不會提供吹風機,找一下大賣場是買的到,就是稍微偏貴,所以建議有吹頭髮習慣的人,自己帶一支過來用(2018/6/11補充:注意菲律賓電壓是220V,請買「旅行用」或「國際電壓通用」的版本)。



以上,隨時想到再補充,有其他準備事項沒提到的話,也請留言告訴我

arrow
arrow

    魯卡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